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 ‖ 用责任担当守护美丽城市——城市防汛篇
来源:雁塔城管 时间:2021/08/25 17:57

每年的汛期都是考验一个城市的排水、防汛、应急抗险、管理能力的时期。进入汛期,为做好降雨天气防御应对工作,雁塔区城管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紧盯城市防汛工作不放松,加大防范力度,强化应急处置,狠抓汛前、汛中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汛期安全。同时,对积水点进行摸排,及时掌握积水点及整改情况。

图片

图片
BEFORE
汛前
制定方案 未雨绸缪

结合我区实际,编修《雁塔区城市防汛排涝应急预案》,印发我局《2021年城市防汛工作方案》,突出城市防汛重点,完善区城市防汛体系,明确各相关科室、中队城市防汛职责。针对各积水点具体情况制定《积水点应急处置方案》,进一步对积水点应急排涝流程进行细化,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确保应急工作有效、顺利开展。

图片

摸排整治 防患未然

对富源三路、大寨西路积水点积水原因进行调查、勘察,根据现场情况采取清掏排水口、管道,增设过街管,对排水口进行扩口等措施进行改造。安排专职人员立即排查城市排水设施、监测各易积水点情况,做好动态情况观测和信息上报工作。加强积水点整治力度,联系市排水管网公司对诚信商业街、朱雀大街等积水点位排水管道及收水井进行清掏疏通,确保强降雨时排水顺畅。

图片

储备物资 有备无患

进入汛期以来,我局积极储备防汛应急物资,防汛车辆、排水笼、提示牌等防汛应急物资提前准备到位。在易积水区域设置防汛物资储存点,认真补充、核对防汛物资,确保有序摆放。同时,为执法人员配齐防汛雨衣、雨鞋,确保险情发生时,抢险物资、人员第一时间到位。进入汛期以来,配备排水警示牌46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RAINING
汛中
全力清掏 疏通积水

针对辖区科创路、光华路、白沙路、健康西路等部分易积水路段,每逢下大雨,各执法中队组织队员奔赴点位、向水而行,不等不靠、主动担当,用铁锹、扫把等工具,顶风冒雨清掏周边下水篦子,清除垃圾杂物,加速排水力度,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通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清理断枝 消除隐患

进入汛期,雨后城市道路常常出现树木倒伏及断枝。局绿化队组织绿化抢险队伍及时赶赴一线,对倒伏树木快速处置,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确保市民出行顺畅安全。截止目前,局绿化队已处置树木倒伏和断枝20余处,避免树木断倒对行人、车辆造成伤害,排除安全隐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AFTER
汛后
清扫保洁  恢复秩序

大雨过后,指导各街道(园办)做好清扫车、洒水车等应急机械设备正常作业,有效清理城市积水点漂浮物堆积和雨水冲刷导致路面泥沙淤积工作,第一时间达到路面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同时,督促各执法中队加快恢复市容秩序管理工作,有效解决强降雨过后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及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现象发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余坤

PC版 | 返回顶部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