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匠心铸经典 靓丽雁塔迎全运 雁塔区创新城市管理执法体制 打造整洁有序城市环境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21/09/17 17:10

“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能看到许多身着深蓝制服的执法队员穿梭于街头小巷劝导违法违规行为,在他们的行动下,我看到街头一天比一天整洁有序了。”家住西安市长安西路的龚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都有着相同的感受。
  雁塔城管“娘子军”
  柔性执法暖人心
   “您好,请您规范停放共享单车,请勿占用人行道和盲道,停放在这边的指定区域。”在长安南路,几名身着执法制服、身材高挑的“小姐姐”正在人行道耐心地劝导违停的行人。“谢谢提醒,我下次会注意的。”违停的行人按照指示停放好车辆后连忙道谢。“这种暖心舒心的提醒使人印象深刻,大家也乐于接受和改正。”这位市民告诉记者。
   原来,这支“与众不同”的队伍名为红雁塔女子巡逻队,是西安市雁塔区城管局今年7月新成立的一支队伍。据介绍,女子巡逻队共有队员13人,每天以小寨十字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徒步巡逻,对重点区域的路段进行徒步巡查,规范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影响城市环境秩序的行为,劝导不文明行为。截至目前,女子巡逻队日查处、清理、规劝违反城市管理行为40余起,提供问路、旅游等咨询服务100余人次。“成立女子巡逻队目的是希望柔性的文明劝导直抵人心,改变男性城管给人缺乏亲和力的‘铁面’形象,减少执法过程中的矛盾冲突,达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效合一。”执法督导科负责人王锋说。
  创新“城管+N”模式
  提升市容治理水平
   “我在昌明路住了20年了,昔日的破旧乱早已不复存在,也看不到违法乱摆乱放,沿街处处有序整洁,街道上每一处都是一道风景。”市民郑女士满心欢喜地目睹着家门口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市民也深切地感受到:占道早市和夜市规范了、流动商贩消失了……
   今年4月以来,雁塔区城管局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科学整合城管、公安、交警执法力量,建立了“城管+公安”“城管+交警”“城管+交警+运政”联合巡查执法的“城警联动”一体化巡查执法模式,由城管队员联合公安环食药监警员、公安干警、交通民警、交通运政和生态环保人员,在重点区域、空档时段和重点时段开展巡查活动。同时,根据违法行为、违法主体的不同,雁塔城管局定期组织公安、交警、交通运政、生态环保等力量,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借助这种协同作战、优势互补的优势,我们每周开展1-2次全区性环境秩序集中整治,各街道联合公安派出所每日分片开展全域化集中整治,逐步消除沿街‘九乱’。同时,我们还成立了督察队,每天有计划地对人员着装、仪容仪表、街面环境问题进行督察,现场纠正整改。”王锋说,上半年,雁塔区城管局出动执法人员9600余人次,全面(分片)集中整治130余次。
   据悉,自“城警”联动队、女子巡逻队和城管督察队建立以来,不仅使辖区市容环境秩序有了明显改观,而且有效解决了小寨十字等重点区域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随意停放乱象。“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是我们迎接十四运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向市民和八方宾客展示雁塔区的最美形象。”王锋说。 华商报记者 郭小雄 实习记者 权曼

编辑:余坤

PC版 | 返回顶部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