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老陕精气神 可堪称为经典 陕西文化名人热议十四运会开幕式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9/18 15:34

-记者张静

9月15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生生不息的华夏文明、活力四射的运动员代表、充满科技感的舞台效果等,一应俱全。

本次开幕式可谓是星光熠熠,包括奥运冠军在内的全国顶尖运动员齐聚一堂,还有张嘉益、闫妮、韩磊等艺术家们倾情助阵,“全运会开幕式”等相关话题被顶上了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我省多位文化名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感,对在家门口举行的此次体育盛会,他们认为彰显了咱老陕的精气神,纷纷赞叹不已。

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冷梦对这次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所在地——国际港务区非常熟悉,她曾亲眼所见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次全运会是首次在西部举行,也是新中国成立后西安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全国性赛事。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我感到由衷的骄傲。为了这次全运会,从政府到百姓,都为之付出了巨大努力,这是我们最大的盛事和喜事。这两天,我重复观看十四运会开幕式,看到国旗升起、火炬点燃的那一刻,我充满了激动和自豪感。虽然是初秋,但我却感觉到春雷惊响了三秦大地,彰显了陕西人的精气神!”

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王海认为,十四运会开幕式体现了陕西特色、陕西文化,又展现了民族团结,人民奔向幸福生活的自信和热情,是一场融合了中国文化、家国情怀的精彩绝伦的盛会,“作为文学工作者,看完十四运会开幕式,我激情澎湃,深深地认识到‘只有为时代而歌,为人民而歌,才能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怀着为人民而创作的初心深入人民,扎根生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文化学者商子雍为了此次全运会专门在《西安晚报》开设了专栏,分享他的每日感受。商子雍告诉记者,在开幕式结束之际,他一蹴而就地写完了他最直接的感受:“当晚的演出,让我大开眼界,或者说大吃一惊,有限的篇幅、简约的笔墨,却表达了如此宏大的主题、如此丰厚的内容。演出时间很短,但冲击力很强、感染力很大,我真心认为,此次全运会的开幕式演出,完全可以称之为经典!”

  

编辑:余坤

PC版 | 返回顶部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