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好雁塔|柔性司法 开创矛盾化解新模式
来源:雁塔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7/07 18:42

  近日,雁塔区昆明路法庭受理了一起“特殊”的家事纠纷诉讼。刘老汉与王老太再婚已逾40年,如今,92岁高龄的刘老汉却将81岁的老伴儿王老太诉讼至法院要求离婚……

  案件受理后,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办案法官杨博第一时间前往王老太家中了解情况。原来,近两年刘老汉瘫痪在床,王老太因老伴儿的照顾问题及经济问题与继子刘某产生分歧,刘某便劝说其父离婚。

  随后,杨法官又与刘老汉单独谈话,了解到老人的真实意愿并非想要离婚。他一改平日办理案件时的严肃,化身“知心大哥”,与刘某多次交谈,向其分析了王老太为家庭作出的贡献,劝解其放下心中芥蒂,确保二老安享晚年。经过长时间耐心倾听当事三方心中的“苦水”,及时引导劝说,杨法官最终成功化解了纠纷。

  今年以来,昆明路法庭以打造“最美新时代法院”为目标,将“枫桥经验”融入家事纠纷案件化解工作中,大力倡导柔性司法,充分发挥司法的治愈作用,打造了特色明显、效果良好的矛盾化解新模式,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外、解决在基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余坤

PC版 | 返回顶部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